02 October 2010

against pressure

by 李笑来

每年到了这个时候,申请美国大学的高中生就到了压力最大的阶段。“最后期限”一个接着一个,ED/EA到10月底结束,RD到12月底结束一批,而 到2月份之前又是最后一批。考试一次接着依次,SAT1、SAT2,都要在10、11、12月的批次中得到满意的成绩,而TOEFL考试又有可能因为“个 位数惨案”而反复重考……每次考试的时间安排都令人头痛无比,因为它总是与现在在校的任务多少有些冲突……
在这最后一个季度,除了考试成绩要保证之外,申请文书的创作也是巨大压力来源。毕竟是中学生,不大可能个个都有深邃的思想,于是,大多数人又不由自 主地开始钻文字的牛角尖……来自各方各面的噪音不计其数,又常常相互矛盾:有人告诉你成绩没那么重要,有人告诉你一切全都靠成绩;有人告诉你活动很重要, 有人告诉你活动根本就没什么用;有人告诉你文书最好找人润色,有人告诉你文书的文字一定要保持你自己的风格;有人告诉你只要把文书交给他帮你做你就可以节 省大量的时间,有人告诉你文书一定要自己写(尽管内容可以交给别人把关)……
事实上,最令人恼火的时刻还没有到来。到了最后阶段,有一个大家之前都不觉得是问题的问题将占用申请者的大部分时间——填表。申请每个学校都要若干 个各式各样的表格,申请15所学校,就不少于30个表格。这些表格填起来格外繁琐,稍有不慎,就可能影响申请结果。每年到了Deadline的前两周,我 的办公大厅里就会被家长和学生塞满,动不动就到凌晨两三点才不得不结束……
那些只有拿到奖学金才有可能去美国读书的孩子,压力更大。一方面在TOEFL/SAT成绩方面要格外优秀(奖学金竞争非常激烈),另外一方面又不敢像家庭条件稍微好一些的孩子那样彻底放弃高考。于是,在双重压力下苦苦挣扎……
这样的时候,父母能做的事情是什么呢?答案很直接:什么都做不了。父母再着急,也没用。又不能上考场替孩子考试(说实话,父母的英语水平跟这一代孩子比,差异还真不是一星半点),又不能平时替孩子学习……孩子再苦再累,父母最多说几句安慰的话而已;孩子的学习再没有进展,也不大可能因为父母的一两句话就有所改观……
每年,我都看到大约1/2的父母不但帮不上忙,还造成负面影响。孩子都是有压力的,其大小绝不亚于父母说感受到的压力。可是这些父母非常不成熟(尽 管他们自己并不如此认为),不由自主地把自己感受到的压力再转发到孩子身上,让孩子身受双重的压力。孩子本来就上火,这些父母还火上浇油。
显然,这种父母绝对不是出于恶意,但,所谓的“善意”恰恰带来灾难性的结果。他们经常说些这样的话:“你要是考不好,我就白养你这么多年了!”或者 “你要考不上前XX的大学,我就不出钱供你!”……多少次,我尝试着与这些家长沟通,想知道他们为什么会认为这样的言语值得说出口。经过几年的观察与沟 通,我终于了解到一个事实:这些家长相信压力会成为动力。
压力真的会成为动力么?也许。对少数人,在少数情况下压力真的可能转变为动力。可事实上,绝大多数情况下,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压力只能造成发挥失 常。是谁给这些家长洗脑,使他们盲目地相信压力一定会转变为动力呢?难道家长就没打过牌么?赌注一块钱的时候,谁都发挥不错,赌注一百块的时候,很多人都 开始紧张,如果赌注涨到一万元,只有极少数人会保持冷静(要么是牌技极度高明,要么是家底太厚)……如果,赌注是一生呢?没有人会正常吧?
不要给孩子添加任何压力。看孩子累了,就劝他休息一下,看孩子饿了,就给他弄点东西吃。然后,告诉孩子实话:没事儿,无论你考成什么样,咱该怎么过日子还要怎么过日子。难道你考不好了,我们就断绝父子、母子关系?当然,我们也希望你尽力……不过,谁不是在尽力过一辈子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