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9, 2011

too early to have all

标准中国学生的困惑

So Typical so Chinese

从一个角度反映了我们这代人对人生目标的困惑

"
20几岁就能看到按部就班的人生必然绝望
from 麻辣情医吴迪的BLOG

Q:我常常觉得很困惑,我现在在美国名校读master,父母健康,家里的经济情况也不错,足够支持我的一切费用,还有一个可爱的男朋友,按理说我只要顺 利在明年五月毕业,找一份工作,按部就班,人生不会太难,现在广泛讨论的蜗居买房问题也没有困扰我,在出国留学之前,我22年以来最大的理想就是去美国名 校读书,为之努力奋斗现在也实现了,却发现也不过如此,但是我却失去了更进一步追求别的梦想的动力,去了美国之后我常常会觉得很困惑,环顾四周,没有谁的 人生是我认为值得走的路,没有谁是我想成为的人。没有了继续努力奋斗的方向和动力,有时候甚至会产生莫名的绝望的情绪,第一年的时候,我还做出了按常理来 说叫“对自己极度不负责任”的事情:得了这辈子第一个F...是我心理出了问题吗,或者这只是年轻人的庸人自扰?我心里的疑问在哪里才能得到解答呢?

A:你目前的生活里除了读书考试和男朋友,还有什么别的事情?你按部就班要找的工作是你真正热爱的工作吗?你在一个美国名校是在延续国内大学继续读大五, 大六吗?你对美国好奇吗?美国人跟中国人有什么不一样?为什么不一样?有什么价值观和人的活法你在中国是看不到的?你在美国去了多少地方,看过奇怪的人和 奇怪的事情吗?环顾四周?你的四周有多大?是不是就你班上的那些同学?……我还有很多很多问题,因为我觉得生活是太丰富多彩了,读书考试实在不是最重要的 事情,特别对你这样一个已经按计划读完书的年轻人,怎么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你的问题我简单称为“三好学生”症,你在国内的时候所受的教育,最大的理想和奋斗目标就是读书,然而读书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可怕的就是国内的教育体制把手 段当成了目的,所以你会困惑。你看,你把得一个F形容得多么严重啊,你的身份还是个学生,你的世界仅仅在一个狭小的学校的空间,并没有任何动力走向社会。 活着为了什么?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不是年轻人的庸人自扰。
你的以为在哪里才能解答?就在你的生活里。活着的意义何在,我认为美国是个远比中国更好的寻找答案的地方,因为美国的价值观是非常多元的,你可以看到各式 各样的人按照他们自己的意愿生活着,不同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人彼此和谐共生,谁也不会认为别人“不正常”。而中国,现在是非常单一的价值观,金钱至上成功 学那一套,全国人民跟着跑,谁都害怕非主流。
从你的EMAIL里我的直觉是你根本没生活在美国,你只生活在一个美国的名校里。太可惜了呀,姑娘!我是92-96年在美国留学的,我没有读名校,经济一 直成问题需要靠在中餐馆打工维持生活和学费。可是那四年是我张开眼看世界的重要时间,我象一块海绵一样如饥似渴学习一切新知(请注意不是单指课堂上的学 习)。我省吃俭用积攒下来旅费走了美国15个州,去尽可能地认识奇怪的人奇怪的事(当时我认为是奇怪的)。那几年的生活经历对我日后形成稳定的价值观意义 重大。

一个人在20几岁的时候就能把退休的日子都看到了,这还不令人绝望吗?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