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2, 2010

progress and success

from 怒吼石佛的日志


小议“进步”和“成功”

人在江湖漂,哪能不往上爬呢?什么...我俗?且慢,听我慢慢说。

有些人可能说,我不在乎,——好,你不在乎,你的生活质量不好,但是你的老婆不干,你的儿子也要怪你,周末别人开着小轿车去钓鱼,你只能去集市上卖 鱼给你孩子攒学费,回家了老婆还一肚子气,骂你,不但浪费时间,还难以获得自我进修的机会,整个人在一个不满的情绪环境中挣扎。这样,不管你是不是承认, 你心里多少还是会有些难受,最后你再来一句“我不在乎”,作为一个出路,一个解脱。这样挺好,是吗?

有些人说,诶,你太不洒脱,古代那么多重臣,在权极一时的时候退隐江湖,你折腾什么?——好,你知道他们是名臣,是因为他们有过顶峰,他们权极一 时,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有过这样的经历,你有吗?你没有。你想吗?肯定想,说不想那是假话。如果你真的能像陶潜一样无欲无求,那我承认你是少数看破俗世 樊篱的大家,——但别忘了,陶潜也当过县令,而你很有可能是因为失业所以才去隐居。

而且,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就整体而言,物质上越丰富,精神上越进步。而不是越低微越智慧,越明理。为什么?因为没有足够的物质人没法活,没有过剩 的物质人没法去提高精神档次。为什么贫穷的地方往往犯罪率高,而不是出思想家的概率更高?为什么纵观历史,物质富有的时代,也是文化最丰富的时代?这就是 大局。从个人上看,也是如此,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实修身前应该还有一个“吃饱”,要不都是免谈。

更重要的是,一个人他拥有的物质和权力越高,他能做到的事情就越多,看到的东西的面就越大。比如我人微言轻,在这里打10000个字,也不如当上一 天小官儿懂得多。美国片《蜘蛛侠》里,那个胖胖的女主角深情的对蜘蛛侠说:“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从中不但可以看出蜘蛛侠的地位,也可以看出地位高就可 以博得美女的青睐。做过宰相,再回老家赋闲,和一直在老家赋闲的人,实际上是没法沟通的。

扯这么多,希望你已经同意了我进步的必要性,那么怎么进步?我觉得进步的驱动力分为两种:一种是被动的,是受刺激后的动力,比如,你考试不及格了, 你会痛定思痛,发奋一阵子。你情场失意了,你会洗心革面,在事业上开创自己的天地。这种被动的刺激并非最好的驱动力,因为它不是持久的,而且它搞不好就会 驱使你做出一些出格的事来。比如,你今天去菜市场卖鱼,看到你小学同学开着奔驰缓缓驶过,然后你回家,看到你的收件箱里有一个信息提示你后天要同学聚会, 你心一横,就去抢银行了,这就是在刺激后做出了错误的举动。

另一种进步的方式是主动的,是我提倡的。那也是一种修养: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然后根据自己的理想去前进。在这期间,可能你会收到负面的 刺激,但是一旦你的主动的理想战胜了消极的刺激,你就愈发的坚强,你的主动进步的能量就越大。主动进步的人,往往不为时局所迷惑,无论他们表现的像饱满的 麦穗一样的谦虚,还是想疯子一样的狂妄,——那都表象——他们都会在心里默默的“打好算盘”,然后“相时而动”。诸葛亮在隆中的时候,自比管仲、乐毅,我 相信他不会睡一辈子懒觉,隆中对也不会是一时兴起所作。

有时我自己也挺迷惑,但是想想这些道理,我相信是没有问题的。如果一条路方向没有问题,那么就是走的问题了,说文一点,也就是执行的问题。大家都一 样,有时成功需要偏执,但重要的是要明白自己要什么,然后坚持下去。成功学的书上把那些人物都吹得神乎其神,但是,你冷静下来,好好想想,也就是这样,选 好路,然后稳稳的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