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3, 2010

退出

from 科学家$n家

google这件事对我震动很大,这么大的公司这么高调的举动实在不寻常,我在twitter上连着写了几个感想,这里整理出来。

1. 认为google讲道义,这种态度是一厢情愿,有戏剧效果,但分析上走不远。这件事的重点在于为什么中国能让在世界任何角落都钱途光明简直就是互联网代名词的google居然觉得无利可图?背靠数亿使用中文的网民,现在赚不了大钱没关系,但对未来赚钱的前景竟然都如此悲观,这实在是耐人寻味。

2. 如果一个凡事讲道义的人对你不理不睬,没什么,他有可能就是假清高,比如某些美国政客;但一个想从你身上赚钱的人都掉头而去,那只能说明你没救了,因为他本应该是世界上最想和你亲近的人。所以我希望看到google留下,否则后果太严重,信号太强烈。从google的股价有多高就知道市场认为这公司有多重要,它确实代表了未来的方向。而且鉴于它和各行业切不断的联系,它一旦完全退出中国,可能引起外资的连锁反应甚至雪崩,尤其是互联网产业,这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所以此时我只能希望这盘棋对局的多方不要把棋下死了。

3. 到底是什么突然让这么大的公司这么高调?黑客攻击?那对google的技术不算鸟事;人权斗士的信箱?别逗了,就算美国总部也别假装外宾;哥本哈根?那本来就是个闹剧,中国的表现我并没觉得比美国可笑多少,虽然演技更差一些。这些都是借口,讲给媒体听的,肯定是经济利益的基本面动摇了,现在赚不到钱不要紧,觉得未来也玄了才要命。

4. 是什么原因我们外人不能知道详细,但google这一举动,无论最后结果如何,都宣告了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前景连“绝对老大”都想知难而退了。想想上一回我们说“别了,司徒雷登”之后发生的种种,我他妈真想抱着大腿让它留下啊。

还有几句调侃的。

5. 如果没有google, 我很好奇国内搞科研的人怎么搜索研究文献?那么多大学生研究生各种教授怎么抄论文啊?都局域网了不很快大家都抄成一样得了嘛?想到这个我都笑了,哈。

6. 没有了google, 难道让我用 英语大字不识一个 汉语只认识“女大学生”的百度么?



最后,既然是美国总部的决定,希望美国的投资人能做出反应让google三思,如果美国的市场也没啥反应的话,那总的来说人们对中国市场的未来预期是悲观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