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November 2009

who are you, and for whom you live

你是谁 为了谁

来自:来人间晃一圈 不过一顿自助餐


  在趴趴博上看到了一句很好听的话。“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实在太没种太有愧于青春了。 ”
  然后我把它改成了一句很雷的话。我说,好,来,让我们主动拒绝负责吧。

  多美好的状态。嗯,题目是有感而发。

  主动拒绝负责的前提就是,谁也别为了谁。小时候爹娘吵架,动辄和好之前就拿我当挡箭牌:要不是为了孩子,我早跟你离婚了。有一年我终于忍不住了,我说,爹,娘,求求你们,千万别为了我,你们怎么幸福怎么追,我没所谓。你们离了我就宣布独立,还收双份抚养费,我巴不得的呢,就是千万别为了我凑合,我承受不来这压力。

  然后他们果真不吵架了。或者不当着我面吵架了。再或者小吵小闹也不说俩人为了我互相对付这么多年了。

  我表达的主题是什么我忘了。我就是想说谁也别为了谁。但是中国人就是喜欢说“为了”。为了实现,为了造福,为了达到,云云,害得我很多年行动迟缓,因为每一个行动之前我都要给它加一个顺理成章的理由,否则觉得师出无名于心不安。

  那天柠檬说我,去年你疯了一样为了他去上海。我当时听着挺受用,脑海里马上自恋地勾勒出一个多么专情多么烈性的女子(注意我用的是“女子” 哦)。然后我觉得哪里不对,仔细分析发现是前提错误。我没为了他。我就是为了我自己。一切都是有前期投入和后期回报存在的。虽然我是理财白痴,但是还是相信付出总会有回报这一点的。我为自己创造能跟他接近的机会。就像我故意在校园里闲晃只为能跟他偶遇。就像他名义上约我采风暗地里约我私奔。仅此而已。我们有看到满心期待的结果有出现的可能,才会付出;没有人傻到做亏本生意。

  也许你要说,这太功利了吧。一定不是这样的。一定有最美好的最单纯一心一意付出的东西存在的。

  恰恰相反,我一直认为那种苦情到虐人虐己的恋情,是最自私的恋情。一味付出的那个人,真正爱上的,往往是付出时的自己。TA无休止的投入,不给自己幸福的机会,就是太想从对方身上得到什么了。你说这不是自私是什么?

  所以我特别讨厌听什么“为了”。我很庆幸我跟他之间谁也没“为了”谁。最近听到这种带着“为了”的表白,我就很想吐血。“为了”给你买生日礼物,SHIT,普通朋友的生日你还会意思意思吧?“为了”你出国读研,狗屁,出国对你来说就是迫不得已的选择么?“为了”你放弃机会,拜托,不是没这机会你人生就一蹶不振了。如果你是真的为了我把你的人生搞黯淡了,我不仅不会感激还要大骂你傻逼,因为我的人生承受不了这份深情。不要把自己说的那么清高那么多情那么排除万难那么一心一意,我只需要知道,你所做的都是你愿意选择的,谁也没逼你。我再次奉劝为了这种“为了”感动得迷失自己的善男信女,他们说这话的目的无非就是想看你眼中的闪闪泪光,以满足他们心中的自我升华的幻想。

  你们要做让对方感动的事情,但不是要为了让他们感激。你们要让对方知道你们相知相爱,最终目的一定是为了自己幸福。如果不是为了自己心安理得,没人愿意假装幸福。

  所以。如果想要幸福,请为了自己。让我们主动拒绝负责,再不说“为了”谁委屈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