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May 2008

Good articles to balance busy life

生命中的三大成长引擎:停,思,行

from 陈朝益

  有一个柴夫刚买了一把新斧头,他一天可以砍下十棵树,一周二周过去了,慢慢的,他只能砍7棵,5棵,他的朋友劝他何不先休息一下,磨利斧头再来砍树,他对他的朋友说:我进度落后,我要更努力才对,怎有空去磨我的斧头呢?
  朋友们,我们生命里是不是常有这样的思想或决定:我太忙,不能休息,要更努力才是。我们常忘记一句名言:休息是为了走更长的路。就好像音乐里的休止符,是为了更强化乐章的美。休息不只是肉体的止息,更是充电,思考,计划,以准备再出发。这要成为你生命乐章的一部分,周期性的运转,不要止息:停下来,想透问题并做决定,再出发采取行动。


  我将这休止符放到我的时间计划表里,年度,季度,月,周及每日,让我和大家分享这份的乐趣,能更主动积极掌握自己方向及时间的乐趣,面对人生。

1. 先想些基本问题,并做决定:

- 我的梦想?
- 我生命的意义?我在追求什么?
- 我要成为哪种人?在5年,10 年,20 年后? 我在追求什么? 能不能给自己一幅图画?10 年后的某一天,你在做什么? 在办公室?在家中?在朋友圈? 在你孩子及爱人面前?
- 我的价值观,哪一个对我最重要? 金钱,工作的成长性,名利,地位,权力,家庭,孩子, 爱情……等。
- 立定基础,当外在环境及自己思路改变时,要重新检讨,立定新方向及定位。这是人生的罗盘,要随身携带。

1. 年度目标:

- 重新定义明年的4-5大目标,设定方向,指标,策略及行动方案。
- 检视你的价值观, 哪些是优先,哪些可能要暂时牺牲。(例子:你可能会结婚,或有孩子)
- 立定以季度为主的行动方案及指标。
- 调整你个人的角色,责任及时间分配,包含对自己的期望,爱人,家庭,朋友,工作,读书及社团。
- 基本上我会化一天的时间静下来,与外界隔离,总结过去,思考新的一年计划。这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事。 请注意,大企业会找高管有至少两天的讨论会。重新审查外在环境及机会, 并作出计划来。这也适用到个人身上。

1. 季度、月份目标:

  如何将年度计划落实到季度,月份,这是企业所谓的MBO, MBP. 对团队及个人,都很有帮助。


1. 周目标:

  我每周末会化3个钟头到外面与自己独立相处,问问自己:我的目标是什么? 我上周做的如何?给自己打个分 A, B, C. 鼓励一下,然后再谈我下周的目标是什么? 还有哪些事很重要,但不是很急,给自己一个提醒,但不急着放到本周行程表里。

1. 日程表:

- 每天起床,给自己30 分钟,重新定义今天的目标,哪些事重要要先做,时间的安排又是如何?如何和同事互动,合作?
- 当然也要给自己一个检讨,昨天哪些事做对了,打个勾,写A. 那些失败了,如果重来一次,我会如何做? 打个叉,写C.

1. 随身笔记本:

  我随时放一本笔记本,在身上,在车上,在床边,在办公桌上……当我有任何点子在我脑里,我会很快找到本子,将它记下来。然后依主题整理成册。这是我“创新”的秘密,也是我发挥“潜意识”的方法,你也可以试试。

1. 写杂记。

- 记住这不是日记,不写今天做了些什么?而记今天做对了些什么?做错了些什么? 记下你的感受及经验,下次如何处理? 这是你个人生命轨迹,这是生命的经验。
- 当然你还可记下你的梦想,你在小笔记本的创新点子等,这是生命中最宝贵的资产。

1. 坚持拥有与自己相处的时刻:

  没有坚持下来的行动,一切都是枉然,要将它放进你生命的行程里,时间到自然会去做,好像吃饭,睡觉那样自然,不必要特别安排。比如,我固定在周日晚饭后自己走到外面的茶艺馆,买杯茶,做周计划。数十年不变,这己成为我生命的习惯。与自己相处,给自己鼓励,设定目标给自己挑战,这是我人生中最享受,最激动的时刻,你也可以拥有。

1. 总结:

  这是时间管理的一部份,但重点不在时间本身,而在专注在你的梦想,设定计划,掌握我们有限时间,精力,设定优先次序,一步一步的达成愿望。
  要停:你才会有时间静下来思考,才有机会做对的决策及计划,行动才不会失误,不会浪费时间。
  要停,要深思,才去行。







人生有很多转折,不是个人能完全规划,但人生路上你可以掌握5个C. 此外,我们所处的时代,变化太大,所以在社会上不要仅做一行,而要跨行!跨行指的是除了读本科的书之外,还要接触其它的知识。

人生的5C就是Courage, Competence, Communication, Cooperation 和 Commitment.

1. Courage = 勇气

We need to have courage to think differently, be brave if we have to speak out, stand out and perform differently, be courageous to think big and have the courage to take the ownership and execute when the opportunity comes to you.

2. Competence = 专业能力

首先,你要有competence (能力),能力是你的本事和专业,要事先发掘你自己的专长。电机系毕业生,不代表你就是电机专才,以前我在新闻社有个朋友,他是学土木的,现在却投身于出版业。所以,并不是你读什么,未来的职业就是什么。
在我的人生路上,曾经遇见许许多多好导师,适时给我一些建议及想法,使得我的思维能及时转变,朝向对的方向发展。我的第一个工作,是在声宝企业做音响设计,但随即发觉我的个性,不太适合在实验室里做研究,因此转至震旦行做Sales,卖复印机。卖着卖着,逐渐发觉我的人生,开始对的方向走,后又至汽车音响公司做业务行销,继而走人外商公司--台湾通用器材,担任东南亚区销售总监,当时我才28岁。

3. Communication = 有效沟通

第二,要有沟通的能力(communication)。如何作有效沟通,来表达你的理想与见解,这是一个大学问,黑幼龙就掌握到这个市场。
举个例子,我工作企业大概有30﹪人才,拥有博硕士学位,他们依着个人不同的经验,与我对话时,会mapping自己的经验世界,用以了解我在讲什么;然而,他所接收到与我所指趋的方向,通常会有出入,这就要仰仗沟通能力。譬如说交谈时,我只要确定你有没有完全了解,或者同不同意我的看法,这就是一个沟通的技巧。在社会上成功与否,沟通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

4. Cooperation =合作及统御融合能力

第三,是合作(Cooperation)。如果只是一个人在某个角落埋头苦干,你的价值只有一个人;倘若你学会沟通,学会合作,那你就有机会成为统御一方的经理级人物。当一个领导人,要有开阔的心。每个人的要求与成就都不一样,想的更是不一样,你如何将这些个体的差异性融合起来 (Cooperation),成就一股宏大的力量,如此才能成就领导人leadership。
所以说,在学校中要尽量参加社团,社团中有各院系的人,思想逻辑各擅胜场,他们不同的思考模式,往往会增加你对待事物的深度与广度。过去,在「成大新闻」时,我们的使命感很强,这是人文面的;而在办「成功思潮」时,则是哲学逻辑面的。以前我在学校读心理学、社会学,再透过与许多人的接触,逐渐养成融合众家人才智结晶的能力,欲在日后进入社会历练时很受用。不要将自己禁锢一个领域,多去尝试接触不同科系的人,彼此交错影响之下,常常会造就出一个个伟大的灵魂来。

5. Commitment = 承诺


要靠得住, 有责任心,答应就要做到:Commitment is being responsible for you decision by moving forward persistently to reach the goal without compromising. This is a matter of ownership, persistence and execution.

人格特质决定人生方向

犹记第一次出国到欧洲比利时,人地生疏、加以当时我的英文相当不流利,但是在当地硬是住了三个月,不断磨练英文,从一九七八年来,到现在已届20年了,老外看到我,总会以为我是从美国哪所学校毕业的,我常笑着回答:「我在台湾完成大学学业。」
找到兴趣后,确定全力以赴的方向,再慢慢来培养专长。兴趣之中其实蕴含很强烈的人格特质(实际是人格的结构,即从哪些维度去分析人格或人格由哪些因素构成。),我个人以为,人格特质决定人生努力主要道路。有的人适合在实验室里做研究,我并不适合,但是,我没有放弃专长,担任总经理一职已有12个年头了,凭借着的就是我的兴趣与专长(competence)。
学校教授的东西,通常只是一块叩门砖,真正的学习一定要靠自己。我出门时,背包里装的一定都是书籍,家里也都是各类的书,一有时间就看,不断地跟新知识,跟的快,我就赢过别人,跟的慢,我就可能输了。
「人格特质」是成功的绝对要件,它是可以学习、成长、改变及塑造的。

人文素养 & 生命深度
当一个人没有人文思考、人文素养的时候,他就只是一个机器人,欠缺生活品质的富裕度与丰富性(richness)。物质上的富有,远不如心灵上的富有来得重要;我经常随身带着背包,在行道树间,感受台北的人文面向。从事高科技的人看起来好象很忙碌,但我们的忙碌是有节奏性的,所以我不会觉得厌烦,我们晓得自己为何而忙。这一路走来这么长远,支撑我们的是生命的力量,是生命的丰富性,是人文的深度。
我的生命之旅中,有几句鼓励自己的话:

第一,学习是一种态度,我对自己的投资亳不吝啬,特别是在买书方面。

第二,我会给自己规划许多时间读书,为了要求读书的效率,我选择付上代价,找间安静恬适的茶艺馆,给自己很好的 quality time去读书。读书是一种读者与作者间的对话,重点不在读,而是在思考到底手上这本书,对你而言,代表什么意义,你要去思考,懂得反馈(feedback) 与承诺改变自己。

读书重质不重量,我宁可一天只读半本书或一本书,然后好好告诉自己,读完这本书,我的生命、行为思考模式,会有多大的改变,进而增强自己生命的力量。我在高中、大学时代就经常买书,旧书摊我也常去。现在我都上网订明天要出版的书,走在时代的最前端,不断跟着时代的脚步。一个人懂得去学习,懂得自己到底要什么,是很重要的。
终身学习:做个好父母要学习,做个好子女、丈夫,妻子要学习,做个诚恳谦卑的人更要学习。

市场价值决定加薪幅度

今天这个时代充满疑惑,你到底在追求什么?要知道你的时间很有限,你追求的必须是一个focus,一个专精,你才有机会成功。今天的社会充满垃圾信息,而你必须去掌握自己的方向,去追求有用的知识,你在哪一个行业,你要的know-how是哪一方面,不断跟进;就像冲浪,你要在浪的最上方,不要被卷下去了,这就是学习。

终身学习的态度是很重要的,当你朝对的这条路走时,钱自然会滚滚而来,根本不用费心,更没有必要立志以赚钱为人生的主要目标。我深信,个人要求的是自我能力的成长,不断充实内涵的丰富性。

最近,我帮员工加薪,加薪的考量不是依据服务年资的长短,而是工作的内容。你负的责任有多少,你的市场价值在那里,以市场价值为加薪的依据。譬如说某人原来就是属于高薪阶级,可是以一个老板的立场来看,若这份工作市场价值不高,承担的责任不多,那我就不会替他加薪。反过来说,若某人成长的速度很快,能力不断飞升,自然能够承担更多的责任,完成更多的大事。在这种状况之下,加薪的成长空间相对增加。老实说,不要去作金钱的规划,想说今年以赚进几百万为目标,如此一来,你可能会一场空。用「社会价值,市场价值」来设定自己成功衡量的标准,而非以「金钱」作目标,有价值的人,其金钱的报酬是合理的。

「好运」(Good Luck)等于「已预备妥当的能力」(Readiness),加上「机会」(Opportunity)加上「自己的决定」(Decision),机会来时,确定我们已准备妥当,并能做正确的决定,积极参与,就有机会成功,这就是「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

人生导师,广开视野

另外,我给予在学的人的建议是:多参加社团活动,或者找寻人生的导师。我们有所谓人生中的导师,请他观察我的行为,给我意见,人生中这一件事是很重要的,通常一个人在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的人生导师(mentor)。

有些好公司会针对这种资源,设立一套咨询系统,鼓励员工私下找寻自己的mentor,让他来当观察人 (observer),观察你是否有朝着自己的目标迈进,定期给予谘商者意见。在人生中的每个阶段,我都会自己去寻找导师 (mentor),其中也包含我的同学在内。什么叫导师?就是与你没有利害冲突的人,他会跟你讲真话的人,使你了解真相,使你提升生命的力量。

我的大学时代,在社团中结交不少好朋友,而我受惠最多的当属社团,我们那群人都是哲学思考型的,有数学系,有工程系等等,而且我们非常投缘,我们谈论许多事,包含人生的思考,其实人生的思考,在大学是很basic且相当重要的思考。从前我也做过班长,我记得我会在礼拜六的下午,召集全班,在大榕树下举行自由交谈,谈人生,谈哲学,无所不包。这就是一个环境,你必须交到这一类型的朋友,你的人生走起来才不会很辛苦。人生各拥有一片天,重点就在于你的人格特质。

一辈子的朋友,相互淬励

透过你的学习network,和与你兴味相投的人连结,这些人会对你的人生有很大的帮助。从前我们在社团,谈唯物论、唯心论,什么都谈,接触面比较广之后,融汇成自己的思想。记得当时我在成功思潮中写文章批判万年国代,我办许多活动,就是为了使学生朝向更开阔的思想空间。

社会不断变化,你必须去掌握的部分,其实就是思考逻辑的精准度,其实思考逻辑也在不断改变,真正不变的是学习。

后期的几个社团,对我受益良多的是:第一,这些朋友的思考及谈论的主题,跟我很相近的,这是一种思考及辩论的淬励,辩论的结果,我已经不记得了,但当中思考逻辑、思考方法及过程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而这些朋友,我们已经有很多年没见了,但我可以保证走在路上绝对可以认出他来;这是终身的朋友,不会因为外表的蜕变而有所质变,这是人格特质让我们终其一生强烈地相互吸引。

我有很多的朋友,我们彼此互相帮助,share我们的ideas,而这些朋友不见得常在我身边,可能五年十年都没碰面,但是见面的话,就一见如故,心里的感动很深,这是一辈子的朋友。

跨行,路无限宽广

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变化太大,所以我们在社会上不要仅做一行,而要跨行!跨行指的是除了读本科的书之外,还要去接触其它的知识;跨行的value比单就一行的value要高出许多,因为这种人才稀奇罕有。今天我台面上的身份是科技人,我的专长是行销 (marketing),倘使你找我去商学院上行销课,我保证讲得好--我有二十几年的行销经验。这又牵涉到人格特质,因为我喜欢跟别人沟通来往,所以我对人的消费行为很敏感。知道自己有这方面的特质,我就不断找机会磨练自己,让自己不断的growth。

记得在成大时,我没有拿过任何一次的演讲冠军,但是踏入社会后,我将自己投注到演讲的场合去,我经常拿演讲冠军。当兵时当了一年的教官,经常对着几万人演讲,之后也带领一些演讲辩论的社团,培养我的沟通能力,不同的场合有不同的演讲方式,同样一个主题有不同的表达方法。

我的人格特质有溯寻成长环境的这种趋向,而且以前在社团,很多人也有这种特性。渐渐地,我发觉对这类的书,有很强的吸收能力,行销的书、心理学、社会学、哲学都看,一直看一直跟,久而久之培养了我的人格特质。要给自己更多的机会,去发掘,去培养自己的人格特质。

记得早期我在一家外商公司做销售部经理,当时我英文不怎么灵光,与一些老外开会,对于他们的谈话一知半解,开完会后,老外们彼此闲聊,我无意间听见他们说,这个人好象听不懂我们在讲什么,这句话对我打击很大,后来我就不断找机会来磨练自己的英文。出了社会之后,除了自己的专长之外,去了解自己的个性, develop你的第二个专长。在社会上真正发挥的舞台是两个专长共同交结的地方,有很多的机会从这个交结点上产生,这也就是前所说的跨行的价值--路,无限宽广!

承担责任 ( Ownership)+ 创意 ( Innovation )= 自我价值 ( Value)+贡献 ( Contribution as a giver )

我们经常在分别什么较劳心,什么较劳动。外在看起是一样的,差别只在于你的心情。好比说你有一个工作,其实身在其中你就已在学习,差别在于你用什么心情来面对一切。如果在工作职场之中,我们习惯性思考着如何把工作做得更好,或者有没有更好的创意,如何来improve,你就能成长。若是你与老板有很好的沟通communication,他告诉你说,第一步怎么做,第二步,第三步…,那你就全套都学会了。所以说要调整心态,将一个工作变成是学习与成长。

我自己的沟通经验就是如此,当我去跟老板沟通时,我得到更多的support,更多的resources,从前我比较内向,不会主动与老板沟通,心想只要我做出来了,自然会有人看到,这种想法,大致没有错,但如此一来,做起事会很辛苦,很无趣的,因为只有一个人在做;倘若与老板沟通过的话,就会得到大批的奥援(暗中支持,帮助的力量),做起来就会比较轻松,成就感相对也会比较大。

不要逃避责任,要去承担责任。在我们的公司,有一个文化,第一,要承担任,进公司就是要承责任 (Assume your responsibility),之后你再去做创新 (Innovation),学习如何做的更好,更有创意,当中每一个人都在成长。

我们公司每年都会review每一个员工的成长,今年跟去年比起来,他有没有成长,或者他的成长有没有比别人快,快的话,薪水就变高。我们的重点不是在赚钱,而是在对公司的贡献 (contribution)及自我价值(value) 的提升。

成功因子 = 5C + 反馈(feedback) 与改变自己。

成功人士的要件,取决于人格特质及专长,而不是派 系,那是过去的年代独有的文化 。现在要成功因子是,也就是我之前谈到的5C( Courage, competence, communication, cooperation, Commitment)。这个社会瞬息万变,你不能说看谁当总经理你就往那靠,也许今天他红,明天换你红,或者我离开公司,可能老板变伙计,也说不一定。我常跟我的秘书说,不要特别去靠近谁,因为你在公司的价值是你的专业。所以不要去拉关系,台湾早一代是靠关系,其实,日本那些最强调关系的企业,现在都瓦解了,比如说台湾国际牌,上一代创办人关系都很好,下一代都没有了,台湾声宝也是一样,下一代着重的是能力。而且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了,不会因为说我们关系良好,所以我什么事都找你,不会的。因为我要决定我们公司的命运,成功与否,是在于我的决策,我不会只找我的朋友,这是错误的,而是去找最适当的人来合作,这样才有办法成功,否则都是拖累。

要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或者说,对于自己在人生中的不同成长阶段缺乏什么,你要很清楚。你不能什么都要,你做不到的。今天你问我,我的缺点是什么,我一清二楚。我将自己的缺点清楚写下,贴在我桌子前面,我怎么去改善,我很清楚。自己要有一个feedback(回馈)系统,如果没有这个系统,那你跟普通人没有两样,在外面车水马龙,若想要出类拔萃的话,你必须要知道自己的缺点在哪里,之后针对这些部分去改善。

最重要的事情最先处理

曾经在书上看到这样一句话--First things first,最重要的事情最先处理。我们人经常会逃避困难,总是将最因难的事情拖到最后才做,如果你有这种习惯的话,你的人生会过得很痛苦,假设说这个 project期限是一个月的话,你大概一个月都没好日子过。但如果在第一天就把最因难的事情完成,那剩下二十九天就很enjoy,这就是我对付我自己的方法。当一个人慢慢越来越成熟的时候,做事情的模式就会固定。
譬如说我昨天去看牙医,去医院之前我还特别再刷一次牙,但医生却告诉我没刷干净。我一直用我自己的方法在刷牙,但从他的专业角度来看,我没有刷好。所以,我们人在成长过程中,已经习惯一个工作模式、方法与process。但是,你不见得知道这个方法是对或错,这时你须要一个反馈(feedback) system,由外人来反馈给你,或者你自己来做反馈, 假使你知道自己在逃避,在do something wrong,你就要去思考。我常说,读书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思考,think through,因为在思考的过程中,你会对自己有承诺(commitment) ,来采取行动改变你的行为。读书最重要的是将书本里的东西吸收变成你的及采取行动改变你的行为。

社会支持体系,平衡身心

一个人要保持身心健康、乐观和积极,就必须要生活品质的平(balance your life) 及建立社会支持体系。

一个人失去了社会支持体系,生活品质就无法平衡。所谓社会支持体系有几个方面,第一,对工作要有热情;第二,一定是不断学习的人,一个人要不断的学习他才能保持社会竞争力,才能建立他的社会自信;第三,要与整个社会连结,意指参加某个社会团体,像教会,当你得意时,有人与你分享这份喜税,当你失意时,有人安慰你,这就是所谓社会支持体系,角色的扮演非常重要。

每一个人,要去建立自己的社会支持体系,所以人必须与整个社会连结、结交知心的朋友。一个人的健康与否决定在社会支持体系的有无,而不在于运动方面。除了这三方面的社会支持体系对人的影响不及于家庭,家庭是生命充实与成功的根本,是生命的重心。它是个能让自我休息的窝,你生病的时候,真正照顾你的是家庭,绝对不是朋友。它是个充满爱的地方,而一个人的健康与否,心里面一定要有爱。当你在一个爱的环境中成长,你的生命才会丰富。另外,在时间的运用上,也要平衡,譬如说每个礼拜要读哪些书,要花多少时间在家庭上、在与朋友的相处上,适度地调配自我的时间,就能保持生命的健康,当有压力或因难时,就能支撑住,不被击倒。有良好的社会支持体系,你就有足够的能力去处理生命中任何的偶发事件。

学习「无条件的爱」(unconditionallove)及「走过死荫幽谷也不遭害」的信心,这是神的生命及性格,我们也可拥有。人生有太多的大风大浪,我们需要有此性格,才能成就大事,享受生命。

我们每个人都像小丑,玩着五个球, 五个球是你的 工作 (Work)、健康( Health)、家庭Family)、朋友(Friends)、灵魂(Spirit), 这五个球只有一个是用橡胶做的,掉下去会弹起来,那就是工作。另外四个球都是用玻璃做的,掉了, 就碎了。

热情(Passion)、感恩(Thanksgiving)、爱心(Love)是生命价值的基石。勇气(Courage)、能力(Competence)、沟通(Communication)、合作(Cooperation)、承诺(Commitment)这5C则是实践生命力的架构,这些是可以传承的,财富、名声则不会。

生命是一个舞台,我们要尽心、尽力、尽意、尽性的演出,不计较我们扮演那一个角色「我们不为失败而生,但必须用智能来思考,有勇气去行动」:顺天性,尽人事,则能成大事。


Remember:

多走一步:
i. 1.05的n次方等于无穷大
ii. 0.95的n次方等于无穷小

找到一些真正的朋友和好的指导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