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May 2008

for love and marriage

幸福婚姻的基石

by 陈朝益

  我们中国人常说好的婚姻是“天作之合”,“天赐良缘”,西洋人说:“婚姻是神赐的,不可分开”。(虽然美国的离婚率接近50%),但不可否认“好的婚姻是我们所共同追求的,所羡慕的”。
  我们先来看一段文字,请用脑子想这景况,不要只看对女子的描述,也看看他丈夫在旁边喜乐的模样:
才德的妇人谁能得着呢?她的价值远胜珍珠。她丈夫心里依靠她,必不缺少利益,她一生使丈夫有益无损。能力和威仪是她的衣服,她想到日后的景况就喜笑,她开口就发智慧,她舌上有仁慈法则,她儿女起来称她有福,她的丈夫也称赞她,说:才德的女子很多,唯独你超过一切。
  多美的境界,我30年前在结婚邀请函里就印了这一行字:才德的女子很多,唯独你超过一切。直到今天,她还是我一生的最爱。
  今天时间变了,环境也变得更复杂,但我看到,每一个人追求幸福婚姻的愿望没变,但越来越缺乏这方面的教导,让我来分享一些我的经历及看法。

1. MR.或 MS. WRIGHT (好对象)不一定是一种选择,不是在很多竞争者中你胜出,赢得爱情,这是电影故事。也不是去网络上开条件作选择。好的爱情来自于一种感觉,互相的吸引,深深的感动,你可以为她牺牲奉献,而不是为讨她喜欢,不是为赢她欢心,或宠她,而是心底的爱,为她好,愿为她做任何事,这是双方面的互动,这才是爱。她不一定是最美,但对他是最美的。你不会孤单,只要有心,你会找到你的真爱。

2. 婚姻不只是男女双方的事,也是双方家庭的事:很多年轻人认为结婚是男女双方的事,这只对一半,还有双方父母的接受及祝福,这是成功婚姻的基石。

3. 价值观要相同:爱请不能逃避这些问题:很多的价值观要一致,如对家庭,工作,朋友,金钱,信仰,待人,家庭计划,教小孩的方法……等,哪些优先,哪些次要?很多人离婚是因此原因。比如,先生是工作狂,或为赚钱不顾家庭,或因信仰不同而分离。

4. 要能勤检持家,财务独立:不管你家有多少财富,只要有一方挥霍无度,有一天这财富要用完,痛苦会更深。 中国人的“勤检持家”确是好传统。

5. 互补的精神: 一主内,一主外,一个努力动,一当啦啦队长,一个人工作回来,另一个人听他发劳骚,或分享他的喜悦。这是个团队,随时可变换位子。

6. 真爱是一生的承诺,我们来看看结婚的誓言:“不论你更好或更坏,我都爱你。不论你更富或更穷,我都爱你。不论你病或健康,我都爱你。我承诺一生爱你,鼓励你,直到死亡把我们分开为止。 这是一生和配偶的合约,你愿在神面前立约吗?” 你愿和他合作,共同为对方牺牲奉献过一生吗?离婚不是一个选择。

  最后,容我引用圣经的一段话来讲解什么是真爱: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这是无条件的爱,与你所爱的人,一齐来建立这个家,真美, 你愿意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