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January 2008

About pointers of C

good article on c pointer.

本质啊本质:指针的本质

c与机器联系紧密,抽象程度不是太高,所以机器层面的地址也拿过来了,改名叫指针。
遇到指针,要读成“地址变量”,其实指针就是一个存放整数(地址就是一个整数)的变量而已,多少级都是如此。
一、定义一个指针 int * p 与访问指针指向的变 * p
这两个语句里面的 * ,是两个不同的符号,要区别对待,不要把他看成一样的东西。第一个*表示:要定义变量p是个存放地址的变量。第二个*表示:要寻址了,要找p里存放的地址指向的变量了。
二、语句int *p;有三个意思:
1. p是一个变量,用来存放地址。
2. 需要几次寻址才能找到最终的那个变量(这与有几颗*有关)。
3. 最终指向的那个变量是什么类型的(这里就是 int )。
这里第一个意思最重要,看到一个定义要首先想到这一点。其他两个基本上是编译器检查时需要的信息,在类型转换,赋值时稍微注意下就ok了。
三、当看到:
int *p;
char ****p;
float ************************************p;
等等时,脑子里第一个概念就是:p 是一个地址变量,用来存放地址的。
当看到:
**p;
*p;
****************p;
等等时,脑子里第一个概念就是:要找地址p指向的变量了。
四、见过*连用,如 int ***p;或 **p 但从没见过 & 连用的,如 &&x;这是错的,&只能一个变量一个变量的取地址,如:
int x=0;
int *p=&x;
int **p2=&p;
五、char ***cc;
int *******ii;
他们的共同点: cc ii 都是一个地址变量,用来存放地址,32位机器的地址是32位,所以他们都占4个字节。
六、多重指针之所以让人迷惑,在于它间接了好多次,比如 int ***p;好像c里面有什么神秘的东西,可以一次存储下那个变态的多重指针,然后还可以通过某种神秘的方式,一下子找到那被间接了好多次的变量。其实,从编译后的汇编来看,p就是一个普通的单一的变量,而寻址的过程也是简单的重复而已。具体看下面的分析:
int main()
{
int i;
int *p1;
int **p2;
int ***p3;
int e;
i=1;
p1=&i;
p2=&p1;
p3=&p2;
e = ***p3 ;
}
_i$ = -16
_p1$ = -8
_p2$ = -12
_p3$ = -20
_e$ = -4
……
mov DWORD PTR _i$[ebp], 1
lea eax, DWORD PTR _i$[ebp]
mov DWORD PTR _p1$[ebp], eax
lea ecx, DWORD PTR _p1$[ebp]
mov DWORD PTR _p2$[ebp], ecx
lea edx, DWORD PTR _p2$[ebp]
mov DWORD PTR _p3$[ebp], edx
mov eax, DWORD PTR _p3$[ebp]
mov ecx, DWORD PTR [eax]
mov edx, DWORD PTR [ecx]
mov eax, DWORD PTR [edx]
mov DWORD PTR _e$[ebp], eax
看下绿色的地方,所谓的复杂的 三重指针p3,编译后就是一条简单的赋值语句而已。再看下红色标注的地方,***p3,编译后成了那5条简单的语句(而确切的说是那5条中间的3条,头尾都不算在间接之内),就是一个简单的重复 mov 而已啦。有什么复杂的?!
七、“本来面目”
当碰到十分复杂的指针声明时,如:int ******p; 脑子里只有一个感念,p是一个地址变量,用来存放地址。(这就是他编译后的本来面目)心中默念:100级指针,也是指针,就是一个存放整数(地址就是整数)的变量而已,怕你个p啊。

No comments: